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胡晓萌主讲赛博风讲堂第34期 谈算法歧视与性别平等问题

2020年06月11日 16:23  点击:[]

2020年6月10日晚上,赛博风讲堂第34期学术报告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行。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胡晓萌以“算法歧视与性别平等”为主题向与会师生做了报告,报告会由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文贤庆副教授主持,研究所李伦教授、孙雯波副教授、孙保学、郭昫澄、王淑庆、刘大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宋春艳副研究员等老师及研究生出席参加了报告会。

胡晓萌首先介绍了报告题目背景,由其主持的联合国CGF(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第九期资助项目“促进人工智能算法性别平等”。他列举了人脸识别、搜索推荐、智能招聘、金融授信以及电商大数据等场景中存在的算法性别歧视案例,说明性别歧视已经深入到了各类算法系统之中。

胡晓萌通过社会性别的体制化与规范化、社会的数据化以及技术女性主义中的社会建构论等理论,揭示了人工智能算法性别歧视的两个根源,即社会性别观念已经演化成算法的内在机制,算法等技术创新实践中女性的缺席和女性视角的缺失。

针对算法性别歧视问题的实现手段和干预方式,胡晓萌提出了四大行动纲领:1)道德算法:将性别平等的价值观植入算法的设计和运行之中;2)算法透明:建立算法审查和评估机制,向用户做到算法可解释;3)引入算法设计的女性视角:增加女性算法工程师人数,提升女性在科技创新中的影响力,打破科技行业的男性主导地位;4)打破固有性别歧视:改善固有性别歧视状况,避免被算法继承。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与胡晓萌进行热烈讨论,孙雯波副教授提出应当厘清性别差异和性别歧视的界限,并举例说明女性在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独特的优势,李伦教授最后提出应基于中国语境采取服务于中国现实的可行性方案的期望。


上一条:李辉博士做客赛博风讲堂第36期 谈 “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现状与趋势” 下一条:彭理强主讲赛博风讲堂第33期 谈复合型道德主体的建构路径——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