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所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oral Decision-Making)于2017年6月29日获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其前身是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哲学与科技政策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伦理学学会网络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伦教授担任所长。

研究所现有院内研究人员18名,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5人,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人才1人,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骨干1人。聘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腾讯研究院等单位的校外研究人员13人。研究人员的专业背景包括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心理学、社会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公共管理、法律等。近年来,在读研究生规模保持在20人左右。

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学术机构,也是全球少数几个专门的研究中心之一。研究所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学科伦理学学科,集中多年来在科技哲学、科技伦理与科技政策三大领域的学术积累,尤其赛博伦理(含网络伦理、信息伦理、计算机伦理和人工智能伦理)、道德推理和道德哲学领域积累的科研力量,充分发挥我校伦理学研究的传统优势,不断适应科技的飞速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围绕人工智能道德哲学、算法伦理、设计伦理、社会伦理四大研究方向展开研究,力图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为人工智能伦理学、信息伦理学和大数据伦理学等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所积极建立专业研究平台和创新创业基地。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的培育下,2016年建立“网络民意与舆情调查实验室”,2017年建立“人工智能道德决策开放创新实验基地”,共投入150万元。2017年,硕士研究生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启蒙时代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系统研究”,入住长沙市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研究所正在筹建人工智能伦理数据库(AIE数据库)和人工智能伦理评估中心(AIE评估)。

研究所重视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2015年研究所创办“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会议,在全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2017年,研究所开设“赛博风讲堂”,旨在建成我国人工智能伦理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讲堂邀请学界、业界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机器人等领域相关伦理主题开讲,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0期2018年12月,研究所出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伦理》(科学出版社),同时与科学出版社联合发布《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丛书》。研究所院内成员每年度参加境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达60余次。研究所的官方网站(http://aiethics.hunnu.edu.cn)和微信公众号(人工智能伦理,AI-Ethics)。

近三年来,我所院内研究人员在研科研项目20余项,经费共计360余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共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类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等。2017年研究所更名半年来,研究所院内研究人员出版学术专著6部,合著或参编教材5部,发表论文共计4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1篇,英文期刊论文4篇,重要刊物论文10余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30余篇,咨政报告多篇。2019年,教学团队荣获湖南省第十二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两项。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良心)”。研究所的宗旨契合国家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战略目标,能够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研究所密切关注和预测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普适计算、万物互联等领域的伦理学研究前沿,强调伦理学、逻辑学、科学技术哲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法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倡导哲学研究方法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并用,大力培养高级复合型人才和学术梯队,努力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基地和交流平台,注重学术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积极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益服务,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伦理学等学科的发展。研究所发展目标明确,是我校哲学学科新的增长点,是我校多学科、跨学科研究的重要平台,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前景,有望建成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伦理研究中心和智库机构。


附:研究所发展历程

2011年4月7日:科技哲学与科技政策研究所成立

2011年4月7日,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哲学与科技政策研究所”。李伦教授任所长。研究所充分发挥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学科研究的传统优势,立足科技哲学、科技伦理与科技政策三大领域,主攻科学哲学与技术伦理、医学哲学与生命伦理、信息哲学与网络伦理、生态哲学与环境伦理、科技政策与科学传播五大研究方向,探讨关涉科技、生命、信息和生态的哲学、伦理和政策问题。

2017年6月29日:更名为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

2017年6月29日,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哲学与科技政策研究所”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李伦教授任所长。研究所发挥传统研究优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围绕人工智能道德哲学、人工智能道德算法、人工智能设计伦理和人工智能社会伦理三大研究方向展开研究。



************************** ****联系信息 *******************************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景德楼三楼301室 邮编:410081

电子邮箱:ethics@hunnu.edu.cn

***************************** Contact Us *******************************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oral Decision-Making

Jingde Building,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36 Lushan Road, Changsha, Hunan 410081, China

Email: ethics@hunnu.edu.cn

     

(数据更新时间201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