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李辉博士做客赛博风讲堂第36期 谈 “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现状与趋势”

2020年12月26日 20:16 吴萌萌、姜姗 点击:[]

2020年12月24日下午,赛博风讲堂第36期学术报告在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开讲。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室副研究员李辉以“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现状与趋势”为主题向与会师生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毛新志教授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宋春艳副研究员、湖南大学法学院王静博士、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咏梅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文贤庆副教授、余露副教授、孙保学博士、王淑庆博士等老师及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研究生共计30余人出席参加了报告会。

李辉博士首先详细介绍了政策研究领域对人工智能治理问题的高度关注和我国人工智能治理现状,以及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发展现状。他从政策研究的视角分析了人工智能治理的3个关键问题:治理什么?谁来治理?怎么治理?就这三个问题,他分别总结论述了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7大议题、多元主体和多维规则,并列举了欧盟、日本、新加坡以及IEEE等全球主要国家和组织的代表性人工智能治理方案。

报告的最后,李辉博士介绍了其团队所编制的《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年度观察》报告,这些观点和见解独到且深刻,并且覆盖了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大多数领域。基于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年度观察,李辉博士认为目前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呈现了5大显著特征,即全球化、安全化、操作化、市场化、建制化。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与李辉博士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活动最后,孙保学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精要总结。到此,本次报告会就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并期待与你们的下一次见面。


下一条:胡晓萌主讲赛博风讲堂第34期 谈算法歧视与性别平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