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彭理强主讲赛博风讲堂第33期 谈复合型道德主体的建构路径——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

2020年01月05日 08:45 AIE 点击:[]

2020年1月2日,赛博风讲堂第33期在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开讲。研究所博士生彭理强以“复合型道德主体的建构路径——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为题,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分享报告。研究所教师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彭理强首先阐述了人类道德主体在自动驾驶场景的困境:自动驾驶系统、使用者、设计者都不具备完全的道德主体地位。然后通过采用布鲁诺·拉图尔(Bruno Latour)将非人成员纳入“行动者”的“行动者网络理论”、彼得·保罗·维贝克(Peter-Paul Verbeek)后现象学关于“复合意向性”概念,运用米歇尔·福柯(Michel Foucault)的伦理主体建构论构建人工物的复合型道德主体。最后,彭理强阐述复合型道德主体建构的意义及对自动驾驶场景的伦理实践的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论文内容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王淑庆老师、文贤庆老师、余露老师、孙保学老师依次对论文的核心概念、框架的组织结构、论证和推理过程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最后,参会的部分老师和学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胡晓萌主讲赛博风讲堂第34期 谈算法歧视与性别平等问题 下一条:杜志远做客赛博风讲堂第32期 谈 “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与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