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杜志远做客赛博风讲堂第32期 谈 “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与创新”

2019年11月23日 10:44 刘梦迪 点击:[]

2019年11月22日下午,赛博风讲堂第32期在景德楼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开讲,现任华中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国智高层次人才执行董事,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理事,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外聘教授杜志远老师以“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与创新”为题,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由孙保学老师主持,文贤庆、李波、王淑庆、覃志华、肖根牛等老师以及20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杜志远老师从何为AI、AI简史、AI产业、AI湘军与AI展望五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杜志远老师认为从人工智能产业进程来看,技术突破是推动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数据资源、运算能力、核心算法共同发展,掀起人工智能第三次新浪潮。其次他深入阐释了人工智能产业正处于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进阶阶段,前者涉及的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已具有大规模应用基础,但后者要求的“机器要像人一样去思考及主动行动”仍尚待突破,诸如无人驾驶、全自动智能机器人等仍处于开发中,与大规模应用仍有一定距离。最后,杜志远老师认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以及湖南省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处于窗口期,应把握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协调发展,并提出未来结合具体行业应用的专业人工智能将会大量涌现。

报告结束后,孙保学老师就报告的内容和理念进行了总结与精彩评价,并就人工智能产业的实践应用问题与主讲人交流了想法。李波老师从自己的研究视角就报告内容谈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就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数字化城市的关系等问题与杜志远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杜志远老师从现实应用视角为人工智能的伦理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建议。



上一条:彭理强主讲赛博风讲堂第33期 谈复合型道德主体的建构路径——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 下一条:王淑庆主讲赛博风讲堂第31期 谈人工智能体的“有意不为”及其哲学困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