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所动态 > 正文

孙保学、胡晓萌参加人工智能治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2019年09月02日 10:56  点击:[]


2019年8月30日,正直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行期间,人工智能治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举办。会议集聚了来自OECD人工智能专家组、哈佛智库The Future Society、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哈佛大学、安永、东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牛津大学、Digital Asia Hub、腾讯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伦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纽约大学、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睿丛文化、Asia Capital Markets Institute等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其中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的孙保学老师、博士生胡晓萌受邀参加。

论坛共设有三个议程,“AI Governance: Research Areas and Case Studies”、“AI Governance in Action”以及圆桌对话,分别由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辉、哈佛大学卢霜以及Digital Asia Hub的Dev Lewis主持。OECD人工智能专家组成员、The Future Society联合创始人Nicolas Miailhe、OECD人工智能专家组成员、Smart Dubai人工智能伦理咨询委员会成员Cyrus Hordes、安永律师Adam Chen、Asia Capital Markets Institute总经理Brian Tang、东京大学副教授Arisa Ema、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博士胡晓萌、腾讯研究院研究员余潜倩等分别做主题报告。

胡晓萌以“Bridging the semantic gap & Building trusted AI”为题做了全英文主题报告。他认为,人工智能算法会因其低质量的数据训练集造成智能系统失控、错误和偏见的风险。尤其,目前训练算法模型的数据集主要是采用人工标注方法,存在劳动力水平较低、标注类型匮乏、标签过于简单等问题,导致了严重的语义鸿沟问题。如果能够解决数据标注造成的语义鸿沟问题,尽可能将可标注内容进行全面标准,就可以训练出更值得信任的人工智能算法。他提出了两条解决路径:第一,在技术层面,要制定数据标注的技术标准,最大限度地保证数据标注的全面性;第二,在伦理层面,提高数据标注员伦理素养,最大限度地坚持中立性标准,形成价值共识,搭建多元协助的工作机制。

本次活动中,孙保学、胡晓萌与其他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讨论人工智能治理相关问题,搭建未来合作网络。



上一条:李伦、孙保学、胡晓萌参加第二届个人数据权益保护论坛 下一条:“人类基因编辑与生物样本库的哲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