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所动态 > 正文

王淑庆在《湖南科技大学学报》发表论文“否定性行动”何以可能

2020年03月23日 19:27  点击:[]

【摘要】"否定性行动"的存在性在行动哲学中一直备受质疑。以克拉克为代表的否定派宣称它不可能是行动,而以摩塞尔为代表的肯定派则认可它的存在性。梳理和分析两派的观点与论证,可以发现争论的焦点在于"否定性行动"能否指称外在事件。通过反驳否定派的两种典型论证,对"否定性行动"的可能性问题作出如下结论:如果坚持行动的事件因果论进路,那么"否定性行动"只能退化为一种指称肯定性行动的否定性描述;若允许基于意图因果的心理行动,则"否定性行动"可以作为一种特殊的行动类型而存在。

【作者机构】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

【关 键 词】行动 否定性行动 事件因果 心理行动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031) 湖南省教育厅资助科研项目(19B375) 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2016QNZX04)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年第2期 P30-35页





上一条:孙保学在《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发表论文“从道德秩序的生成到道德共识的确认” 下一条:研究所联合玛娜数据基金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个人信息保护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