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所动态 > 正文

李伦在首届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做主旨报告:赛博伦理学新解

2015年02月07日 21:43  点击:[]

2015年1月23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哲学与科技政策研究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高科技伦理问题研究”项目组和湖南省伦理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苏州科技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和红网等单位的4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普适计算时代大数据的伦理问题及其道德哲学,主要议题包括普适计算时代的道德哲学、数据哲学和赛博伦理学,大数据技术的伦理反思和范式重建,以及大数据的伦理问题及其对策等。

湖南师范大学李伦教授做主旨报告,重新解读了普适计算、赛博技术和赛博伦理学,提出赛博伦理学是普适计算时代赛博社会伦理学的一种形态。普适计算是经由巨型计算、个人计算到网络计算之后的一种新的计算,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形透明的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穿戴技术等是普适计算的当下技术。他强调,普适计算不只是计算技术,而是一种广义的汇聚技术,是以计算技术为核心的由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能源技术、生物技术、认知科学、环境科学、地理科学、空间技术、海洋技术等几乎所有技术汇聚而成的技术体系。他认为不妨将该技术称为“赛博技术”(cybertechnology),将与之对应的伦理学则称为重新解读的“赛博伦理学”(cyberethics)。赛博伦理学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当时主要研究电脑是否会取代人脑之类的问题,互联网出现后几乎成了网络伦理学的代名词。赛博技术可以追溯到诺伯特·维纳创建的控制论(cybernetics)。维纳的控制论是关于在动物和机器中控制和通讯的科学,展示了动物和机器通讯和互联的可能性。他认为,普适计算是环境、机器与人万向驱动的计算,展示了万物通讯和互联的可能性。这种万物跨界通讯和互联是赛博技术的本质特征,将营造出真正的赛博空间(cyberspace)或赛博社会,成为赛博伦理学的本质基础。因此,赛博伦理学是基于万物通讯和互联的伦理学,是研究人机关系、万物关系的伦理学,是普适计算时代赛博社会的伦理学。赛博伦理学也是一种汇聚伦理学,将汇聚计算机伦理学、网络伦理学、信息伦理学、生命伦理学、认知科学伦理学、神经科学伦理学、新材料伦理学等学科,从而成为一个具有统摄性、辐射性和渗透性的伦理学研究平台。

上一条:我所创办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 下一条:李伦在第​六届全国生命伦理学学术会议做主旨报告“普适计算的伦理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