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李波博士主讲赛博风讲堂第13期:“因果关系概率分析的一种新趋势”

2018年01月14日 19:08  点击:[]

2018年1月11日下午,赛博风讲堂第13期开讲,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暨哲学系教师李波博士为研究所师生作了“因果关系概率分析的一种新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所长李伦教授主持。李波博士在报告中探析了因果关系概率分析的发展现状及其面临的问题,尝试将因果的概率分析与因果的过程解释进行综合,提出一种新的综合方案。

李波博士首先对因果理论的发展和研究现状给出了简要介绍。他认为,人们一般通过“C引起E”这种表达方式来表示C和E之间有因果关系,但是,对于这种惯用的因果表达式做何种解释,长期以来争论不休。在休谟看来,可根据恒常联结的模式来解释它,即原因恒常地被它们的结果所伴随。C.Hitchcock)和W.C.Salmon等学者从不同视角指出,休谟关于因果的解释面临诸多困难,如非对称性、虚假规律性,以及共因引起的不相干性等。20世纪50年代以前,人们的因果观主要受到决定论或机械论的支配,随着量子力学产生的广泛影响,人们逐步转向接受关于因果观的非决定论解释,促使H.Reichenbach、I.J.Good和P.Suppes等从概率视角来分析因果。但是,诸多学者指出他们关于因果的概率分析也同样面临很多反例与质疑,于是,D.Lewis和P.Menzies等主张通过事件之间的反事实概率依存关系来分析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L.Glynn、I.Kvart)和E.Eells等学者,从不同的视角为因果的概率解释提供改进和辩护方案。但是,C.Salmon、D.Fair、D. Ehring、张华夏和张志林等国内学者拒斥因果概率分析的还原路径,主张原因与结果之间存在着不可还原的连续过程。他们通过很多典型案例分析,指出通过概率增加来刻画因果关系面临非必要非充分的困难。

李波博士对因果的概率分析和过程解释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讨论,指出这两种进路都存在不少争论,学者们提出的现有辩护方案也是困难重重。鉴于此,我们可以尝试考虑将这两种进路综合起来,进而考察这种综合方案对这两种进路各自面临的相应问题能否给出恰当的处理,他通过综合分析两种进路各自面临的问题,并吸取各自的优势,提出了下面这样一种新的综合方案:

李波博士在给出了上述新综合方案之后,进一步详细论证该方案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一、通过引入“可能世界”的概念确保概率大小的可比较性,即确保ρ过程的“同一性”。二、引入事件和过程概念,避免了因果过程理论核心概念(物体和守恒量)的难以界定的问题。三、因果过程理论没有涉及因果的时间秩序,引入“时间秩序”的限制,防止因果倒置,以及进一步确保过程的同一性。四、为了克服像血栓案例带来的问题,引入正负过程。在因果概率分析中涉及正负原因,并没探讨正负过程的问题。C和E之间的ρ过程需要标示正过程或负过程(ρ+或ρ-),如ch C ρ+(E),即可解释为:经过正ρ过程,C发生引起E发生的概率。五、因果的概率分析引入过程,能够更恰当地处理由于过程中断引起的概率增加非因果的问题(板球案例引起的问题)。

最后,李波博士与我们研究所的师生就一些新概念和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些老师对报告中给出的案例分析表示质疑,就相关的问题和质疑,李波博士做出了详细论证,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一些报告中涉及较难回应的问题,他也期望有机会再和在座的师生一起探讨。

     

上一条:余露博士主讲赛博风讲堂第14期:“后果主义及其在人工智能伦理学中的应用” 下一条:王淑庆博士主讲赛博风讲堂第12期:“人工智能体实践推理的逻辑形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