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伦理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信息伦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伦理 > 正文

万丹等著《五个强省: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实步履》

2017年09月24日 14:45 万丹 点击:[]

导语:近日,万丹教授等人著《五个强省: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实步履》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藉此机会,我们特邀万丹教授为新书撰写简介,介绍本书的主要内容。

     

         

2016年11月15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五个强省”的目标,即推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推动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从人才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推动文化发展显著进步,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推动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

建设“五个强省”目标的提出,吹响了湖南进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号角!它既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的生动体现,也是湖南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载体和抓手;既是湖南走向小康历史进程的必然,也是对湖南未来发展的科学规划。

我们认为,应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最低标准,以基本现代化的实现为最高目标,综合分析深入考察,在努力解决指标设置、指标权重设置、指标目标值设置等三大问题后,提出“五个强省”的阶段性指标体系;并根据该指标体系对当前湖南在这五个方面的状况做出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探讨性地提出建设“五个强省”的对策与建议,希望为确保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

一、建设经济强省

1、湖南经济发展指标

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坚持创新引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主要强调了6个方面的工作: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优化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可以提炼出以下二级指标设置为:“经济规模”、“经济结构”、“基本建设”三项。

具体设置三级指标如下:“经济规模”设置“GDP增长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等两项三级指标;“经济结构”设置“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产值比”、“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等三项指标;“基本建设”设置“城镇化率”、“基础设施投资”等两项三级指标。

2、湖南经济发展评价

我省2015年相关指标统计量在经济强省指标体系下的完成率为:人均GDP完成率136.72%;GDP增长率完成率123.07%;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产值比完成率74.3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完成率98.70%;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完成率105.26%;城镇化率完成率140.00%;基础设施投资完成率146.15%。

3、建设“经济强省”的战略要点

(1)稳步做大经济规模。对于湖南来说,必须突出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引领新常态的重要原则,确保经济增长、就业岗位、社会发展“稳”得牢靠,实现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民生改善“进”得有力。

(2)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总量是一种挑战,但在这种挑战面前,湖南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调结构,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紧紧扭住振兴实体经济不放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同时,对接“中国制造2025”,实施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新格局。

(3)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战略,以长株潭为核心,以岳阳、郴州、怀化为增长极,以京广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张吉怀生态旅游经济带为重点,以国家级园区等各类特色园区为依托,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

二、建设科教强省

1、湖南科教发展指标

就建设“科教强省”而言,最重要的政策指导文件是2016年12月发布的《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借鉴《实施意见》,设置四个二级指标:“受教育人群”、“教育资源”、“研发经费投入”、“创新成果”。受教育人群反映的是全民素质的高低,也体现了教育对科技创新的作用;教育资源则是受教育人群目标实现的保障,也是产学研一体化中最核心的一环;研发则体现了全社会对“科教强省”的投入状况;创新成果反映创新的产出,特别是创新对于经济推动的成效。    

具体三级指标如下:“受教育人群”设置“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数”、“创新型专业人才招生数”等三个三级指标;“教育资源”设置“教育经费”、“双一流建设”等两个三级指标;“研发经费投入”设置“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力投入”等两个三级指标;“创新成果”设置“科技进步贡献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四个三级指标。

2、湖南科教发展评价

我省2015年相关指标统计量在经济强省指标体系下的完成率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数完成率88.5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完成率86.67%;教育经费完成率47.44%;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完成率58.92%;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力投入完成率102.49%;科技进步贡献率完成率86.5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完成率36.35%;高新技术企业数完成率83.2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完成率59.37%。

3、建设“科教强省”的战略要点

(1)科技创新是核心。坚持创新引领,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之举。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2)平台搭建是依托。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各国家级园区,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协同,努力建成区域创新高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建成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材料等国家级创新中心,建立多层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

(3)人才汇聚是关键。推进高精尖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加快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充分用活用好国家人才政策,同时深入实施省“百人计划”、长株潭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省军民融合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等,加快建设国家海外创新创业基地,促进创新型人才聚集,形成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

三、建设开放强省

1、湖南开放发展指标

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提升开放发展新水平、营造开放发展新环境的具体要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产业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与中西部省份合作,深化与港澳台相关领域和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湘品出境”“万商入湘”;构建快捷开放通道,加快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快进快出、大进大出的能力。故设置二级指标三项:“对外贸易”、“外资引进”、“口岸吞吐量”。

“对外贸易”对应于湖南“十三五”规划中的“进出口总额”,设置“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外贸依存度”三项三级指标;“外资引进”下设“外商投资额”“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两项三级指标;“口岸吞吐量”设置“人员吞吐量”“货物吞吐量”两项三级指标。

2、湖南开放发展评价

我省2015年相关指标统计量在经济强省指标体系下的完成率为:进口总额完成率44.50%;出口总额完成率46.20%;外贸依存度完成率99.71%;外商投资额完成率59.26%;人员吞吐量完成率34.56%;货物吞吐量完成率65.70%。

3、建设“开放强省”的战略要点

(1)认清开放短板,把准症结所在。研究表明,开放型经济可能是湖南最短的“短板”:结构调整不够;外资带动不强;开放通道不畅;平台效益不高;发展环境不优。

(2)立足“一带一部”,放眼“一带一路”。在正视问题的基础上,湖南要紧紧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等重大机遇,发挥后发优势和区位优势,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优势产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多层次协作,加快融入沿江产业发展链,走出一条适合湖南开放发展的道路。

(3)完善软硬环境,为开放湖南铺路架桥。水路、陆路、空运三管齐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湖南开放插上翅膀;从建立既符合国情、省情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通关管理体制机制入手,为湖南产品走向世界、世界资源汇聚湖南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四、建设文化强省

1、湖南文化发展指标

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依托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打响湖湘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升文化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文化强省”的二级指标比较清晰,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强调公益性,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促进传承和对外交流,传播湖南声音,扩大湖南影响;“文化产业”则强调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整体实力,重点发展一批优势文化产业,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三级指标设置如下:“文化事业”设置“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终端数”、“艺术表演场馆机构数”、“艺术表演场馆演出场次”、“博物馆机构数”、“博物馆参观人次”等七个三级指标;“文化产业”设置“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两个三级指标。

2、湖南文化发展评价

我省2015年相关指标统计量在经济强省指标体系下的完成率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率22.70%;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终端数完成率92.32%;艺术表演场馆机构数完成率92.54%;艺术表演场馆演出场次完成率94.82%;博物馆机构数完成率92.62%;博物馆参观人次完成率92.31%;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完成率67.61%;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完成率104.53%。

3、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要点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建设文化强省必须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传播先进、优秀的文化,使之在人民的思想中生根发芽;切实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将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2)优化文化发展布局,推动协调发展。按照产业集聚、功能分区、错位协同、均衡发展的布局原则,突出龙头带动、加快圈层辐射、强化极核支撑,构建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一核两圈三板块”的总体空间布局,形成“一核集聚引领,两圈协同联动、三板块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整体格局。

(3)走出湖南,塑造湖湘文化对外影响。湖南文化影响的扩大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拓展对外文化交流空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战略,创新对外文化交流方式,以精品演出、文物展览、研讨讲学、民族文化工艺品展览等活动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主要形式和载体,重点推动湖湘特色文化走出去,着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灵活运用国内国际两类规则,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合作。

(4)促进新兴媒体发展,着力实施“互联网+文化”行动。互联网是平台,文化是内容,互联网加文化产业,将彻底改变传统文化产业的创意、运营和传播方式,丰富文化内容创作和生产传播的途径,为文化消费便利化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形成文化新业态。

五、建设生态强省

1、湖南生态发展指标

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续。要发挥湖南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建设“生态强省”应注重深化两型社会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使得生态系统承载能力更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更强、生态经济整体实力更强、生态文明制度保障能力更强。二级指标应设置为:“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其中“生态保护”包含“耕地保有量”、“新增加建设用地规模”、“绿化率”、“森林覆盖率”等四项三级指标。“生态治理”包含“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耗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主要污染物排放”等七项指标。

2、湖南生态发展评价

我省2015年相关指标统计量在经济强省指标体系下的完成率为:耕地保有量完成率95.01%;新增加建设用地规模完成率93.75%;绿化率完成率108.57%;森林覆盖率完成率99.2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完成率41.5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完成率28.99%;空气质量完成率92.30%;地表水质量完成率70.60%;主要污染物排放细化来看,化学需氧量完成率64.17%;氨氮完成率39.53%;二氧化硫完成率140.01%;氮氧化物完成率166.64%。

3、建设“生态强省”的战略要点

(1)加强湖南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要协调处理好湖南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坚持以环境承载力为依据,以总量控制为核心和硬约束,全面推进污染减排。

(2)提升湖南生态环境的治理能力。匹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确定政府与公众共同参与的主体定位,采取政府政策制定引导和社会公众民主协商共建的参与方式,严格执行谁污染谁负责的具体操作,形成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治理机制,最终实现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安全得到基本保障、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局面。

(3)健全湖南生态文明的法治能力。生态强省最终得以实现在根本上依赖于有关生态环境的具体体制和法律制度。因此,在遵照国家法律和相关政策方针的基础上,根据湖南的实际情况建立系统完备、规范科学、行之有效的体制制度是真正落实的关键。

(4)培养湖南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生态强省最终的落脚点是人们拥有幸福的生活,这种幸福生活不仅是对当代湖南人的承诺,而且是对未来世世代代生活在湖南这片土地上的湖南人的承诺,这要求我们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最终定位生态强省,引导湖南生态文明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此,我们应该提倡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发展绿色生产、引导绿色消费、建设绿色生态。

(作者:万丹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暨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

     

      

上一条:宋春艳专著《言语行为与制度社会的建构》 下一条:李伦:“数字困境”与网络知识产权伦理原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