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万丹、詹好主讲赛博风讲堂第30期 谈自动驾驶技术中的可控性问题

2019年09月25日 10:48 付刘云 点击:[]

9月23日晚,新学期赛博风讲堂第30期在景德楼博后楼301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举办,研究所万丹教授及硕士研究生詹好同学一起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自动驾驶技术中的可控性”的学术报告,研究所教师刘大为、孙保学等老师出席,20余名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伊始,先由詹好对目前自动驾驶的发展现状和他们关注的问题和主要研究路径作介绍,重点阐述了他们对问题界定的方法和标准。他分别从规划可控、责任可控以及安全可控三个方面进行展开论述。在规划可控中,他通过分析论证自动驾驶系统下的电车难题其实是不存的。自动驾驶汽车如果需要处理电车难题,是基于有损预设的设计方案,但社会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公众其实并不会接受这种有损设计的自动驾驶汽车上市;在责任可控中,他得出了两大责任主体即驾驶司机与技术跨越。最后在安全可控中,他主要论述了信息泄露问题和通讯安全问题,信息泄露问题与以往并无大的不同,但网络攻击的风险呈现出新特征,值得重点关注。在詹好同学初步汇报结束后,万丹教授对其报告做了点评,并对其中几个关键点做出了重要补充和完整阐述,让同学们更清晰的理解他们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两位报告人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和老师都表现出极大兴趣,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交流了各自的看法。万丹教授指出,他们的此项研究主要目的就是消解人文学者对于电车难题的不必要的伦理担忧和顾虑,并为未来的研究指明方向。在谈到近年来自己科研感悟时,他认为文理交叉的跨学科研究能够为萦绕在学者们心头的哲学难题一定程度上转化为技术问题,并提供出一套全新的解决路径。最后,他真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类似的研究当中。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学术热情中报告圆满结束,尤其是新入学研究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期待下一场更精彩报告的到来。


上一条:王淑庆主讲赛博风讲堂第31期 谈人工智能体的“有意不为”及其哲学困境 下一条:廖苗博士做客赛博风讲堂第29期 谈开放科学是否会成为后常规科学的新范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