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李伦教授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6期“数据主义的伦理反思”

2018年09月28日 08:56 王志丹 点击:[]

2018年9月26日上午,赛博风讲堂第26期开讲,李伦所长以“数据主义的伦理反思”为题,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

首先,李伦教授强调如今数据化运动已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大数据被称为新时代的“石油”能源,各类数据工程的启动和各项指标的数据化倾向已渐成为一种趋势。数据化将人类生活的诸多方面转换成计算数据,使之可以被操控、跟踪、分析和优化,人们的日常生活也被数据化。在一些学者看来,人正逐渐变成一个被数据包裹掩盖的数据人,在未来数据主义逐渐占主导地位。

  

  

其次,李伦教授揭示,数据主义奉行的是“信息自由”的宗旨,其强大影响力覆盖人们的政治、经济、历史等诸多方面。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便捷的同时,也造成数据主义取代自由主义、取代人本主义的趋势。李伦教授指出,随着数据滥用,人们隐私权利可能会消失,最终自由将成为人类的奢侈品,我们可能迎来“数据巨机器”的时代。

最后,根据已有的数据现状和对未来数据发展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李伦教授从伦理学角度提出以“自由主义”和“人本主义”为基础的基于权利的数据伦理。他把对于人本身的数据权利的保护放在了核心位置。基于权利的数据伦理之上,人与数据的权利应该是自由的,互相尊重的,同时人与技术,人与数据也同样是自由的关系,这些建立在自由和谐的数据伦理促进大数据伦理以及整个社会的良性新发展。

在报告结束后,文贤庆副教授对李伦教授报告的核心观点进行了评议,并就数据伦理的一些基本问题展开的讨论,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参与到讨论当中。

  

  

    

上一条:胡晓萌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8期“数据被遗忘权的信息伦理审视” 下一条:我所举行宋春艳博士后出站报告答辩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