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刘永春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3期:“中国传统道德器物化的内在机制及其对人工智能道德算法的启示”

2018年05月15日 15:45  点击:[]

2018年5月11日上午,赛博风讲堂第23期开讲,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暨哲学系讲师刘永春博士以“中国传统道德器物化的内在机制及其对人工智能道德算法的启示”为题,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由李伦所长主持,国防科技大学朱亚宗教授、张煌博士出席报告会。

    

   

刘永春博士从中国传统道德物化的内在机制、哲学基础、评价与启示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刘老师深入阐释了中国传统道德器物化的内在机制,认为中国传统道德器物化经历了“道德嵌入器物——将道德从器物中提取出来——器物化的道德对行为产生作用”一系列过程。他认为,通过器物的道德设计、器物的道德解释、器物的道德使用三种途径将道德观念嵌入到器物中,从器物知识、道德知识、传统习俗、禁止性规定与个体体验中将器物中的道德知识提取出来,从器物中提取出来的道德对行为产生了引导、警示、熏陶、约束、记忆、寄托等功能。其次,从中国传统器物道德化得以实现的必要预设出发,探讨了传统天人说、人性说、道器说对道德器物化观念形成的理论贡献。最后,在评价上,一方面通过与当代西方道德物化思想从作用方式、依赖对象、文化基础、涉及范围层面进行比较,突出中国传统道德器物化的影响性、主体性、社会性与基于人性善的特征,另一方面探讨了中国传统道德器物化对当代社会特别是对人工智能道德算法的重要启示。

    

   

报告结束后,李伦教授就报告的选题、观念和论证进行了总结与精彩评价,并就中国传统器物道德化对人工智能的启示与主讲人交流了想法。朱亚宗教授和张煌博士分别从自身学科视角就报告内容谈了自己的见解,并就研究话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上一条:段伟文教授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4期:“数据智能时代数据主体的能动性” 下一条:何瑛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2期:“隐私与便利:李彦宏与Facebook数据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