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何瑛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2期:“隐私与便利:李彦宏与Facebook数据门”

2018年04月20日 22:45  点击:[]

4月18日下午,赛博风讲堂第22期曁“景德论坛·学术讲座”在公共管理学院410教室举行。讲座以“隐私与便利,李彦宏与Facebook数据门”为主题,博士生导师李伦教授、我校潇湘学者易小明教授莅临现场指导,研究所及我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伊始,何瑛对Facebook数据门事件进行了梳理,认为数据门事件不是偶然,而是Facebook商业模式发展的必然。之后,她对百度的隐私政策进行了回顾,对信息隐私的限制“接近说”和“控制说”进行了探讨,总结了目前有关数据隐私保护的三种理论保护路径,结合目前国内外对数据保护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在中国语境下应努力平衡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在尊重个人数据隐私的前提下,保障企业的发展效率。

      

      

随后,大家就何瑛的发言与汇报内容开始了积极、热烈的学术探讨。易小明教授提出对于隐私保护可以采取分域方法,在某些领域可以适度地让渡隐私权,某些领域则必须要坚持个人权利,如知情同意原则。余露老师认为可以结合目前现状对三种理论进行论证,对于三种理论的优点和缺点进行阐述,为何要选择隐私中间主义的立场进行论证。李波老师则提出是否可以先将数据保护的几个核心问题总结出来,然后论证三种理论中的两种无法解决目前的问题,只有隐私中间主义的立场可以解决。

最后,李伦教授针对本次赛博风进行精彩点评和总结。他认为沙龙主题具有前瞻性和学术性,关于该主题的科研工作具有前沿性和可行性,值得关注与研究。针对“隐私与便利,李彦宏与Facebook数据门”主题,李伦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从隐私权本身的理论出发,热别是限制接近说和控制说,以及默认同意和默认拒绝等结合起来一起谈论;同时也要关注目前的数据保护实践,提出目前数据保护实践的措施建议。

      

      

      

上一条:刘永春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3期:“中国传统道德器物化的内在机制及其对人工智能道德算法的启示” 下一条:金春枝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1期:“赛博女性主义:突破性别二元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