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E年会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AIE年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会丛书 > AIE年会 > 正文

第二届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大数据时代的哲学使命

2015年07月20日 19:11  点击:[]

2015年7月4日,大数据时代的哲学使命暨第二届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升华后楼和谐阁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南大学哲学系与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哲学与科技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会议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哲学系系主任张志林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们出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场讨论的主题是大数据技术的认识论问题。张志林教授介绍了国际上大数据研究的前沿动态,指出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知识概念将不再适用,大数据技术的认识论问题值得探讨。接下来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发言,研究讨论了大数据时代思维方式、认识方法的改变,数据的价值如何评判,大数据是否造成了科学发展模式的变化及大数据的局限性等问题。张志林教授不时进行点评,总结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并提出新的问题,指出大数据技术的认识论问题还有巨大的研究空间,有待于继续深入思考。

会议第二场讨论的主题是大数据技术的伦理问题。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伦教授首先发言,指出赛博伦理学问题长期存在,并提出了大数据伦理学研究的六个主要问题:数据价值的来源问题、隐私问题、身份问题、数据安全问题、公正问题和自由问题。接下来专家学者们或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或提出新的问题,或对其他学者的观点提出疑问,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张志林教授总结指出,讨论时各位学者互相交流、互相争论,说明大家科研热情高涨,都希望把问题研究得清楚透彻;处理大数据技术的伦理学新问题与处理传统的问题有差别,在今后的研究中还需探究新的方法。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左高山院长致闭幕词,指出此次会议的选题值得思考,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引发了新的问题,研究这些问题是哲学家是使命;会上大家互相讨论,各自都很有收获。左院长代表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学院参加会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今后常来学院进行指导交流。

上一条:第三届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暨第六届全国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第一届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大数据的伦理问题及其道德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