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伦理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信息伦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伦理 > 正文

简小烜:我国网络多元治理模式中政府角色的嬗变:从主导到引导

2017年09月30日 11:59  点击:[]

我国网络多元治理模式中政府角色的嬗变:从主导到引导
简小烜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 长沙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摘要:现代国家治理理念兴起后,网络多元治理模式被大力倡导,而顺应时代的趋势,当然也结合国情需要,我国的网络治理正努力从最初的自上而下模式向着多元治理模式转变,相应地,政府的角色则从主导向着引导转变。然而,传统的模式沿袭多年,政府主导所带来的问题,如主导过度监管过多、重管理轻服务、多元主体之间缺乏协同与联动等,不可能轻易消除,政府角色的嬗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网络治理是世界性难题,我国也不例外。应在借鉴其他国家优秀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政府引导与网络自治相结合;全民参与、协同共治;网络治理与网民自由权平衡等原则,并从重新划分政府职能、建立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倡导多元主体的参与;采用多元治理手段;倡导自律等四条基本路径着手来实现政府的角色嬗变。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源运动的开放共享伦理研究”(编号:17BZX022)
关键词:网络多元治理; 政府角色; 主导; 引导;
分类号:D630

上一条:李伦、李波:大数据时代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问题 下一条:宋春艳专著《言语行为与制度社会的建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