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所动态 > 正文

李伦教授科技伦理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0年06月24日 19:24  点击:[]

李伦教授撰写的“技术伦理学:关切人类未来的伦理学”一文,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该文首发在2020年1月7日的《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章以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例,探讨了技术伦理学的时代性和未来性。文章指出: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技术兼具客体性技术和主体性技术的特征,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和深层的伦理意蕴。如果说以往的技术指向的是客体世界,那么这些技术指向的是人类主体。这种主体性技术直指人类的未来和命运。这些技术与基因技术、材料技术、能源技术等的融合,不仅延长了人的身体和智能,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促成了万物互联,并将迎来真正的信息社会。这些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日益广谱化和深层化,其影响已经超越个体和区域,涉及人类的整体利益和人类的未来。伦理学正经历“未来转向”,人类不仅应关注当下,也应关注未来,不仅应对当代人负责,也应对未来人和人类命运负责。文章谈到,人机关系、人-万物关系是技术时代伦理学的核心议题。在不同的技术时代,人与技术关系的聚焦点不尽相同。在机器大工业时代,它聚焦于人与机器的关系。在当今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它聚焦于人与信息、人与数据、人与自主机器的关系。人与技术的关系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基于技术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确保人与技术、人与人的自由关系,使技术造福人类,确保人类的繁衍和未来,是技术时代伦理学探寻的终极目标。技术伦理学是技术时代的伦理学,是万物互联时代的伦理学,是关切人类未来的伦理学。

《新华文摘》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报》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级别学术类报纸。该文系李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论文全文链接:http://phil.cssn.cn/zhx/zx_llx/202001/t20200107_5072290.shtml



上一条:新基建数据伦理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下一条:文贤庆在《晋阳学刊》发表论文“重新定义环境正义——能力径路初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