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所动态 > 正文

玛娜基金会数据合规项目启动会暨数据运用道德风险项目结题会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09日 10:39 付刘云 点击:[]


12月6日,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课题组、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玛娜数据基金会合规项目启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顺利召开,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毛新志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所长李伦教授、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创始人张唯副理事长、玛娜数据基金会研究员胡晓萌、会议特邀的部分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列席以及项目组的其他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特别会议特邀嘉宾为此次会议增加了新亮点,推动了产学研的融合发展。


———— 开 幕 式 ————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所长 李伦教授

会议伊始,李伦教授主持开幕式,他隆重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到场嘉宾和特邀专家,并与与会专家、项目组成员一起观看了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的介绍视频。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毛新志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毛新志教授致欢迎辞,首先他对玛娜数据基金会的支持以及各位会议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科技伦理领域做了很多的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理论积淀。当下科技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给社会带了诸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科技伦理的研究者需要与产业实践的第一线专家进行合作探讨,给国家应当技术带来的挑战建言献策。最后,他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发出邀请,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多到湖南师范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创始人 张唯副理事长

玛娜数据基金会创始人、副理事长张唯先生致辞,首先他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也特别感谢以李伦教授为核心的专家团队,正式在以往的良好的合作基础之上才有进一步深入的合作。他指出,玛娜数据基金会2016年创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个人数据权益保护,推动个人数据权益保护的理论创新和应用创新,基于此前在哲学伦理学、法律以及实务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现在进一步开展面向企业数据合规的研究,希望可以为行业的健康发展给予指引和服务。最后他为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文贤庆研究员和孙保学研究员颁发项目专家聘书。


为文贤庆研究员颁发聘书


为孙保学研究员颁发聘书


———— 项 目 报 告————


文贤庆研究员做项目汇报

文贤庆研究员就个人数据权益保护白皮书第二期项目“个人数据商业应用中的道德风险”,从研究背景、个人数据价值的商业开发、个人数据商业应用中的道德风险、案例分析及发展趋势分析和展望等五个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成果。该成果认为,“个人数据”已成为一种资源,“个人该如何保护个人数据资源”与“企业该如何利用个人数据资源”构成了一种张力,因此“个人数据的利用与保护”应当成为一个极具研究价值的问题。文贤庆研究员着重提到,在此相关领域内的研究,玛娜数据基金会及项目组成员给予了很大力度的支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孙保学研究员做项目汇报

孙保学研究员就个人数据权益保护项目“企业使用个人数据的标准操作规程研究”,汇报了项目研究计划。该报告包括了项目介绍、前期准备、内容规划、面临的疑难挑战等四个部分,其中,项目构成包括了伦理评估框架白皮书及系列评论、企业使用个人数据的标准操作规程(SOP)、数据法律和数据伦理方面的课程培训体系等内容。玛娜数据基金会创始人、副理事长张唯对于项目设计中的相关课程培训体系及SOP标准操作规程予以高度认可,并希冀此项目能取得丰硕成果,从而推动个人数据合规的使用,实现阶段性发展。


———— 特 邀 发 言————


会议第三项议程为特邀专家发言。

华中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 杜志远

华中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杜志远先生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了关于爬虫技术对于个人信息安全和隐私的侵犯,他认为信息安全对个人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湖南正处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大力发展的重要阶段,不仅需要技术方面的突破发展,也需要伦理、法律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阿里巴巴集团博士后 叶俊杰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系教师、阿里巴巴集团博士后叶俊杰老师就人工智能时代的授权认证、问责制及收益权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目前大数据行业还处在“道德未形成、权属未明确、供需严重失衡、核心技术未突破”的尴尬现状。


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戴曙光

来自“全国百强律师事务所”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戴曙光律师,发表了自己关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应加强公民权力清单及维权方式的建议,并就撤销权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湖南畅达科技有限公司CEO郑玮玮

湖南畅达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郑玮玮认为,目前的人工智能还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智能,还只是对功能模块的一种模仿,完全没有上升到自主意识。郑玮玮对于数据利用问题提出自己的质疑,并就人工智能时代的信息获取渠道,提出“是否存在渠道越来越窄”的问题。


长沙兴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梁钰

来自长沙兴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梁钰总经理引用一个在人工智能投资行业的案例,表达了自己对于企业内部的数据处理问题及数据采集的合规问题的见解,他认为大多数的数据泄露都出自内部员工,企业应当加强内部管理和从业道德的教育。


永创伟业合伙人 徐博

永创伟业的合伙人徐博先生认为目前数据合规对于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而言非常重要,但是微小型的初创企业可能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国家对于数据合规的高压严管态势会引起所有企业的重视,未来行业对于数据合规的服务需求将会很大。


———— 闭 幕 式————


会议最后,孙保学研究员主持会议闭幕式,玛娜数据基金会创始人、副理事长张唯致闭幕辞。

张唯对项目组成员一直以来的积极工作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感谢与肯定,并希望将来能与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会专家们开展更深入且多维度的合作,玛娜数据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个人数据权益理论研究和倡导”相关领域内的科研项目的展开。


上一条:信息时代伦理精神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9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研究所师生参加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