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赛博风讲堂·第31期】2019年11月12日 王淑庆:人工智能体的“有意不为”及其哲学困境——兼论人工能动性的本质

2019年11月11日 12:06  点击:[]


赛博风讲堂·第31期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体的“有意不为”及其哲学困境——兼论人工能动性的本质

报告人:王淑庆 博士

时间:2019年11月12日(周二)上午9:00—11:00

地点:湖南师范大学景德楼·博后楼301室


【报告人简介】

王淑庆,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讲师、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研究人员。哲学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行动逻辑(主要是能动性逻辑),行动哲学(行动因果论、否定性行动理论),行动知识论(实践知识理论、行动因果知识的规范理论),人工智能伦理(人工道德主体理论、伦理嵌入的控制论),回答集编程(基于回答集编程的非单调多语境系统)等。近年来,在《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逻辑学研究》《伦理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详细简历



【报告摘要】

构造具备自主行动能力的机器,一直是人工智能的目标之一。在较为理想的意义上,自主行动能力既要求行动者能够主动地实施行动,也意味着它能够有意地不做某些行动,后者甚至更能体现行动者的能动性。基于行动哲学视角,概括出人类能动性的三种界定,并说明“有意不为”在能动性中的地位。在比较人类与机器在“有意不为”上的区别后,论证“有意不为”对于构建人工能动性的必要性。最后,从功能理性与动力机制两个方面,探讨机器“有意不为”背后的哲学难题。


上一条: 【赛博风讲堂·第32期】2019年11月22日 杜志远: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与创新 下一条:【奇点读书会·第3期】2019年11月21日 彼得·保罗·维贝克:《将技术道德化:理解与设计物的道德》(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