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赛博风讲堂·第28期】2018年11月27日 胡晓萌:数据被遗忘权的信息伦理审视

2018年11月24日 23:21  点击:[]

赛博风讲堂·第28期

报告题目:数据被遗忘权的信息伦理审视

主讲人:胡晓萌

主持人:孙保学

时间: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上午9:00

地点:景德楼三楼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

  

  

  

  

胡晓萌,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2018级博士研究生,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大数据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哲学、数据伦理。在《长沙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

  

报告背景

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类记忆与遗忘的状况,信息技术以物质手段克服了人类记忆能力的限制,使得记忆可以成为永恒。《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标题曾说:万维网意味着遗忘的终结。在以欧洲大陆为代表的保守主义积极推进被遗忘权的立法,欧盟的GDPR明确赋予个人数据的被遗忘权,以应对数字记忆给个人造成的诸多影响,如隐私、安全等问题。但是,被遗忘权仍然面临诸多争议。以维纳和弗洛里迪为代表的数据伦理学家对数据遗忘有所回应,他们认为删除信息是一个熵增的行为,是不道德的。不过,这种观点过于激进,把信息社会的价值标的从人类替换为信息,实际上是消解人权。与上述两种观点不同的是,基于权利的信息伦理是将权利赋予个体,通过行为准则和技术标准,能够对数字记忆给人类生活带来的诸多问题进行有效地消解,区块链技术为这种理论的现实可行性提供了技术前提。

     

    

上一条:【赛博风讲堂·第29期】2019年1月15日 廖苗:后常规之后——开放科学会成为新范式吗? 下一条:【赛博风讲堂·第27期】2018年11月7日 李熙:自我升级的人工智能的伦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