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赛博风讲堂·第23期】2018年5月11日 刘永春:中国传统器物道德化的内在机制及其对人工智能道德算法的启示

2018年05月08日 23:13  点击:[]

赛博风讲堂·第23期  

报告题目:中国传统器物道德化的内在机制及其对人工智能道德算法的启示

主讲人:刘永春 博士

主持人:李   伦 教授

时间: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点:公共管理学院415教室

          

主讲人简介:

刘永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现为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讲师。在《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人工智能设计伦理、实践伦理学、日常道德观念的反思与批判等方面。

            

报告背景:

“道德物化”思想是荷兰学者阿特胡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首次提出的,后经维贝克的发展和深化,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理论。但是当当代学界还将“道德物化”视为一种十分新鲜的设计思潮时,实际上它已经流行于中国传统社会数千年之久,且广泛渗透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以一种极其隐微的方式引领和规范着人们的日常行为。那么中国传统的道德观念是如何被“嵌入”到器物中去的,这些道德化的器物又是怎样对中国古人的行为发生作用,它的哲学基础是什么,传统的道德物化与当代的道德物化思想又有何差异,它对人工智能的道德决策又能给予什么样的启示呢,讲座将围绕上述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上一条:【赛博风讲堂·第24期】2018年6月14日 段伟文研究员:数据智能时代数据主体的能动性 下一条:【赛博风讲堂·第22期】2018年4月18日 何瑛:隐私与便利:李彦宏与Facebook数据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