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研究员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校内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校内研究员 > 正文

万丹

2017年09月30日 09:16  点击:[]

1973年生。湖南常德人。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分析哲学、STS。

一、学术经历

1990年——1994年,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获哲学学士学位。

1994年——1995年,就职于湖南涟源钢铁总公司钢铁研究所。

1995年——1998年,就读于湘潭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

导师:彭湘庆教授;方向:西方科学哲学。毕业论文:《库恩科学语言观的转向》

1998年——2001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导师:江天骥教授;方向:文化哲学。毕业论文:《不可通约性研究:从科学评价到文化评价》

2001年—— ,就职于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硕士生导师。

2004年晋升为副教授。

2006年——2009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报告:《对库恩不可通约概念的分析》

2013年9月——2014年9月,于西班牙国立奥维耶多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方向:技术风险。

2015年晋升为教授。

2017年11月-2018年11月,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哲学系做访问学者,合作方向:风险与决策。

2018年1月,博士生导师

二、科研项目

1、科学哲学的社会学转向。0402002。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项目,主持人。

2、科学哲学的社会学转向。省教育厅一般项目,主持人。

3、科学哲学与文化相对主义。13010924,湖南师范大学项目,主持人。

4、对库恩“不可通约性”概念的分析。20070410601,中国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主持人。

5、解读当代科学哲学研究图景的一把钥匙:库恩哲学的不可通约性概念。09FZX012,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主持人。

6、关于湖南着力建设“五个强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17ZDA04,省社科规划办重大项目,主持人。

7、信息(数据)共享的伦理促进和约束机制。17ZDA023Z,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主持人。

三、论文

1、《建设“五个强省”: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实步履》,《湖南日报》理论版,2017年9月27日。全文6千字。独著

2、《风险概念:一种哲学伦理学分析》,《伦理学研究》,2017年第2期。中文版责任作者。(CSSCI)

3、《试论社会科学哲学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作用》,《长沙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1期。独著。

4、《论不可通约性与文化交流的三条途径》,《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6期。独著。

5、《中国科技哲学在实践中发展壮大》,《人民日报》理论版,2015年5月18日。独著。

6、《技术风险:科技哲学研究的前沿课题》,《人民日报》理论版,2014年5月30日。独著。

7、《库恩后期哲学中抛弃了“范式”吗》,《自然辩证法通讯》,2012年第3期,独著。(CSSCI)

8、《内在实在论应该被抛弃吗》,《哲学动态》,2011年第8期,独著。(CSSC)

9、《科学发展模式的生物进化论类比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2011年第5期,第一作者。(CSSCI)

10、《论库恩哲学的分析哲学维度》,《哲学动态》2010第9期,独著。(CSSCI)

11、《库恩的“不可通约性”与世界观——谈库恩哲学的前后分期问题》,《哲学动态》2009第11期,独著。(CSSCI)

12、《论历史主义科学哲学的发生及其概念运动的动力》,《世界哲学》,2008年第5期,独著。(CSSCI)

13、《基督教与科学亲疏之辨》,《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第一作者。

14、《论库恩思想的社会学转向》,《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7年第6期,独著。(CSSCI)

15、《波普尔的社会科学哲学思想》,《佳木斯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独著。

16、《技术创新问题研究述评》,《人民日报》,2006年8月25日,独著。

17、《可译问题与不可通约性》,《文史博览》,2005年第6期,独著。

18、《知识论问题域之一窥》,《二十一世纪》,2004年第2期,独著。(CSSCI)

19、《论库恩的历史主义》,《江西社会科学》,2003年第6期,第一作者。(CSSCI)

20、《库恩与奎因比较研究》,《开放时代》,2003年第2期,独著。(CSSCI)

21、《波普尔与库恩思想比较研究》,《开放时代》,2002年第6期,独著。(CSSCI)

22、《生态伦理与文化相对论初论》,《武汉大学学报》,2001年第5期,独著。(CSSCI)

23、《对现代传媒的文化批判》,《现代传播》,2000年第2期,独著。(CSSCI)

24、《库恩的位置》,《自然辩证法通讯》,1999年第3期,独著。(CSSCI)

25、《库恩科学语言观的转变》,《湘潭大学学报》,1998年第3期,独著。(核心,现为CSSCI)

26、《赫拉克利特“灵魂”新解》,《湘潭大学学报》,1996年第5期,独著。(核心,现为CSSCI)

四、著作

1、《五个强省: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实步履》,湖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一作者。

2、《断裂还是统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独著。

3、《从科学哲学走向文化哲学——库恩与费耶阿本德思想的后现代转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二作者。

4、《自然辩证法概论》,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副主编。

五、教学科研奖励

1、2003年,湖南师范大学第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二等奖,校级。

2、2005年,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优胜奖,校级。

3、2009年,入选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骨干。

六、指导学生

1、2009年,所指导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生涂江波的硕士论文获湖南师范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2、2013年,所指导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生杨小军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3、2014年,所指导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生董西露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4、2016年,所指导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生张国良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5、2017年,所指导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生李铖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6、2016年,指导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辩论队获第二届湖南省研究生辩论赛冠军。本人获得“优秀指导老师”。

7、2016年,指导湖南师范大学辩论队获第二届湖南省大学会辩论赛季军。本人获得“优秀指导老师”。

8、2017年,指导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辩论队获第三届湖南省研究生辩论赛第四名。本人获得“优秀指导老师”。

七、参加国际会议

1. “Incommensurability 50”, National TaiwanUniversity, Taipei, China, 2012, http://www.philo.ntu.edu.tw/conference/info.php?no=40

2. “Scientificand Innovative Cultures: Social Progress”, Madrid, Spain, 2013

 

 

上一条:易显飞 下一条:文贤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