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研究员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校外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校外研究员 > 正文

易显飞

2017年12月25日 22:14  点击:[]

一、基本情况

易显飞,男,湖南株洲醴陵人,1974年3月生,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哲学研究所所长,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长沙理工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哲学一级学科负责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与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四个一批”人才;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名师,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负责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20余项。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全文转载或摘录10余篇。主持获得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成果奖2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责任教授。

学术兼职有: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编委(科技哲学研究栏目负责人),《中国哲学年鉴》特约编辑。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特约研究员”,2014-2015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教育部骨干教师计划);2016年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博士后出站。


二、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三、主要著作和论文

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代表作如下:

[1]论科学哲学的中国化,哲学研究,2013(9)

[2]女性主义技术研究的特征探析,哲学动态,2013(7);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现代技术与“性别统治”:激进女性主义的技术观》,世界哲学,2019(1);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2);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19年(4)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2019年第4期转载

[4]当代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伦理风险及其治理,中国科技论坛,2019(1)

[5]《当代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激进主义”与“保守主义”:理论主张及论争启示》,世界哲学,2020(1);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20(3)全文转载

[6]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编辑的伦理问题及其消解,武汉大学学报,2019(4)

[7]《当代新兴“情感增强技术”的界定、类型与特征》,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9(3);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19(11)全文转载

[8]论“技术先于科学”-一种对技术与科学关系的存在论解释,内蒙古社会科学,2012(6)

[9]新中国成立后西方科学哲学的中国化:历程、问题与启示,自然辩证法研究,2016(1)

[10]认知主体的女性主义解读,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2(1)

[11]西方技术创新生态价值取向的历史变迁:从思维方式的视角看,山西大学学报,2013(2)

[12]文化女性主义视域中的技术,东北大学学报,2014(3)

[13]近40年西方技术哲学在我国的传播及学术影响探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7(3)

[14]论桥梁技术创新的生态化-基于科学发展观的视角,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23)

[15]信息技术哲学认识论研究:现状与评析,科技管理研究,2017(1)

[16]女性主义的后马克思主义转向,华东理工大学学报,2013(1)

[17]女性主义科学批判进路解析,自然辩证法通讯,2013(1)

[18]论两种技术哲学融合的可能性进路,东北大学学报,2011(1)

[19]绿色湖南的实现与两型化科技创新,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12(5)

[20]人性化技术创新的价值本质及其实现路径,自然辩证法研究,2009(3)

[21]国外关于女性主义科学发现的研究综述,社会科学战线,2011(2)

[22]技术创新价值取向历史变迁的多重剖析,自然辩证法研究,2010(7)

[23]两型社会与技术评估的生态转向,烟台大学学报,2013(3)

[24]我国古代技术实践价值观的理论特征及解析,自然辩证法研究,2012(4)

[25]从科学的性别文化到科学文化的多样性――女性主义视域下的科学文化,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11(2)

[26]论转基因食品技术恐惧及其弱化路径,探求,2015(2)

[27]“技术—劳动”的性别分工——从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视角阐释, 成都理工大学学报,2015(6)

[28]社会化机器人引发人的情感认同问题探析,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21(1)

[29]新中国成立后西方科学哲学在我国传播的阶段性历史考察,创新,2017(2);新华文摘2017年第15期转载。

[30]生物安全风险治理的科技哲学思考,光明日报,2020-03-23

[31]新兴增强技术引发的社会问题及其规避对策,中国科技论坛,2021(7)

[32]人脸识别技术的两类“集体力”及其价值活化,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21(4);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21(6)全文转载

[33]论技术创新特征的历史性,山西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1);新华文摘2010(7)

[34]技术创新价值取向的后现代诠释,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0(4)

[35]情侣机器人的价值审视,世界哲学,2021(4)

[36]恩格斯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的论述及启示,思想教育研究,2020(11)

[37]“设计婴儿”中基因编辑技术的伦理风险及消解,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7)

[38]欧美技术认识论研究:模式、成因与启示,湖南社会科学,2017(3)

[39]论技术本质主义的两种形式,燕山大学学报,2017(2)

[40]探析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系列论述,湖南日报理论版,2018-09-01 B07

[41]工程伦理教育与中国工程师国际竞争力,光明日报理论版,2018-09-03 B15

[42]认知增强风险及治理,自然辩证法研究,2019(3)


【代表性著作】

[1]技术创新价值取向的历史演变研究,东北大学技术哲学博士文库,著,东北大学出版社

[2]女性主义视野中的技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文库,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3]创新驱动发展:技术创新与当代社会研究,著,新华出版社

[4]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主编,湖南大学出版社

[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指南,副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

[6]当代科技哲学前沿问题研究,主编,光明日报出版社


四、近年来主持的主要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女性主义视野中的技术(13FZX021)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当代新兴增强技术前沿与人类深度科技化问题的哲学研究(编号:18BZX042)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新兴增强技术前沿的人文主义哲学研究(编号:20&ZD044)

[4]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学习共同体理论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及实证研究(17B26)

[5]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哲学视域中的技术设计(13YBB005)

[6]湖南省美国问题研究中心开放式基金招标项目:再工业化背景下美国科技创新政策研究(15CASCL01)

[7]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有效性理论视角下的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模式创新研究(JG2014BO44)

[8]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西方科技哲学对中国科技哲学及科技文化价值观的影响研究(12&ZD121)

[9]湖南省社科基金: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与科技强国战略思想研究(17WTC25)

[10]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质量文化的校院两级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研究(JG2017B072 )


五、所获奖项或荣誉

[1]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2]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3]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

[4]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

[5]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6]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名师

[7]“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3次)

[8]主持获得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次)

[9]湖南省“名师示范课堂”一等奖

[10]“湖湘学者”人才计划人选

[11]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2]主持的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科技哲学研究”栏目获评为“湖南省优秀期刊栏目”(2015)、“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2019)

[13]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4-2018)

[14]《社会发展的其他动力—阶级斗争、改革与科学技术在历史发展中起什么作用?》获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数字化教学资源评选一等奖;《人的能动性--如何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获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数字化教学资源评选三等奖

[15]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奖(3次)(省委宣传部)

[16]主持湖南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7]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技哲学与科技伦理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及首席专家


六、联系方式

电话:0731-85256137

邮箱:yixianfei@163.com


上一条:陈万球 下一条:张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