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胡晓萌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8期“数据被遗忘权的信息伦理审视”

2018年11月28日 23:12 刘梦迪 点击:[]

2018年11月27日上午,赛博风讲堂第28期开讲,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大数据研究员、研究所博士生胡晓萌以“数据被遗忘权的信息伦理审视”为题,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

首先,胡晓萌先概述了被遗忘权的背景及发展,其中把人类的生物记忆和信息的数字记忆放在一起对比,说明了在人类历史上的大多时候遗忘是正常现象,而记忆是例外。但是,信息技术用物质手段克服了人类记忆能力的限制,使得记忆非常容易,甚至成为永恒。之后,胡晓萌通过对谷歌西班牙公司案等例子讲述了被遗忘权的发展历程,最后引出了关于被遗忘权内涵的三种观点。

其次,胡晓萌也指出了信息伦理学的回应,主要代表人物有维纳、弗洛里迪等,以及数据主义的回应。对数据主义来说,信息自由就是最高的善,数据主义以人为中心走向以数据为中心,把人推到了一边。而又有人认为这类观点过于激进,把信息社会的价值标的从人类替换为信息,实际上是消解人权。从而又引出了被遗忘权的问题的消解。

接着,根据已有的观点和被遗忘权的发展现状,胡晓萌研究员又提出了基于权利的信息伦理的对策。基于权利的信息伦理,最高纲领是以共享伦理为内核,通过行为准则和技术标准来实现数据的共享和规范,平衡数据权利和数据权力。其中行为准则包括从立法等方面;技术标准包括区块链等技术。

报告结束后,万丹教授对胡晓萌报告的核心观点进行了评议,并就信息伦理在公共领域和个人领域、被动权与主动权的区分展开了讨论,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参与到讨论当中。

   

上一条:廖苗博士做客赛博风讲堂第29期 谈开放科学是否会成为后常规科学的新范式 下一条:李伦教授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6期“数据主义的伦理反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