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段伟文教授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4期:“数据智能时代数据主体的能动性”

2018年06月16日 16:11 李波 点击:[]

2018年6月14日上午,赛博风讲堂第24期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段伟文教授以“数据智能时代数据主体的能动性”为题,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由李伦所长主持,研究所及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段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五个部分,首先,评介了欧盟数据保护法;第二部分,段教授主要探讨了数据增长、解析社会的来临以及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比如说,在段教授看来,大数据来临之前,个体的社会身份和生物身份数据是分离的,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个体的不同身份数据相互贯通的,这将对社会生产和生活带来更深入和更广泛的影响。第三部分,智能算法的伦理审计与争胜性特点,段教授探讨了内容推荐的两个前提(断物--贴标签与分类;识人--用户图像),然后讨论了基于内容的推荐算法及问题,最后谈到了争胜性策略(非对抗性策略:通过行动者网络和利害关系分析进行价值揭示;主张价值纠缠,即价值制衡与争胜性设计;进行伦理引导,即助推、劝导和计算机说服技术等)。第四部分数据智能时代的知识本体,段教授讨论了知识本体论的问题,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个从知识的分类讨论,现有对于智能时代知识的讨论主要关注“是什么”(贴标签)的存在问题,但“成为什么”的生成问题才更为重要;二是提及了人类行为的生态学、“未知的已知”。最后一个部分基于能动实用主义的行动解释,段教授从演绎法、溯因法的区分谈到了能动实用主义(通过溯因法考察人类有目的的行动),并讨论了在智能时代如何实现美好生活。

  

上一条:Kirk Smith博士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5讲:WellMed:A New Model of Sinor Care 下一条:刘永春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3期:“中国传统道德器物化的内在机制及其对人工智能道德算法的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