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金春枝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1期:“赛博女性主义:突破性别二元论”

2018年04月20日 22:37  点击:[]

4月18日下午,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赛博风讲堂暨景德论坛·学术讲座在公共管理学院410室举行。金春枝以“赛博女性主义:突破性别二元论”为题,学院部分研究生和研究所师生参加报告会,博士生导师李伦教授主持报告,潇湘学者易小明教授作为点评嘉宾莅临现场指导。

金春枝从“传统女性主义和技术女性主义:性别二元论”“赛博女性主义:突破性别二元论”“赛博女性主义:一种后现代女性主义”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详细汇报,并重点介绍第二方面。她认为,赛博女性主义脱胎于女性主义和技术女性主义,同时在诸多方面超越了二者。传统女性主义包括技术女性主义在内都属于性别二元论的分析模式,将女性放在男性的对立面,对男性思维方式和父权制进行批判,以此实现女性解放和性别平等。赛博女性主义突破了性别二元论的分析模式,认为男性和女性不是对立的双方,而是可以相互融合、相互转化的,以模糊性别边界的方式实现性别平等,是一种特殊的后现代女性主义。赛博女性主义作为社会和技术条件下的新女性主义思潮,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探讨。

随后,师生们就金春枝的发言内容开展了积极、热烈的学术探讨。易小明老师提出三个问题,一是应明确指出赛博女性主义是在何种意义何种程度上追求男女平等,二是如何理解激进女性主义消除生理差异的观点,三是父权制背后有相应的文化支撑,赛博女性主义否定父权制,如何理解支撑父权制的文化和其他因素。余露老师提问:二元带来了对女性的压迫,但是二元也带来了好处,突破二元论将如何理解这些好处呢?孙保学老师提出,信息技术的男性特征在服务于赛博女性主义,为其寻求男女平等过程是否有悖论性等问题。

最后,李伦教授针对本次报告进行点评和总结。他提出,由于技术弥补了男女生理上的差异,赛博女性主义回到了生理层面来探讨实现性别平等的途径和办法,而男女生理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因此,赛博女性主义追求性别平等的现实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讨论等等。

 

 

 

上一条:何瑛主讲赛博风讲堂第22期:“隐私与便利:李彦宏与Facebook数据门” 下一条:刘丁博士做客赛博风讲堂第20期:“机器学习前沿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