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风讲堂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赛博风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博风讲堂 > 正文

刘则渊陈悦教授做客赛博风讲堂(第15-16期)暨景德论坛:“技术科学与知识图谱”

2018年03月20日 21:07 董飞 姚远 点击:[]

2018年3月16号下午两点半,大连理工大学刘则渊教授和陈悦教授应邀来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景德论坛·名家讲座”暨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赛博风讲堂”开讲。讲座的主题分别为“技术科学导向的创新发展战略”和“知识图谱方法与应用”。我所所长、公管院副院长李伦教授主持讲座。

刘则渊教授从技术科学与创新供应链、技术科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以及基于技术科学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技术科学是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的桥梁,只有技术科学才具有引领前沿技术的广泛的自主创新能力。因此我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必须大力加强技术科学领域的建设力度。

陈悦教授随后带来了“知识图谱方法与应用”的讲座,她从“科学知识图谱的概念和由来”以及“科学知识图谱的原理与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陈悦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关于科学知识图谱的工具Sci2和Citespace的简单操作流程。在讨论有关图谱处理的基本方法时,陈锐教授又提出了数据降维理论。

李伦教授对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上一条:郭昫澄博士主讲赛博风讲堂第17期:英文科学论文写作和投稿——以人工智能伦理研究为例 下一条:余露博士主讲赛博风讲堂第14期:“后果主义及其在人工智能伦理学中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