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所动态 > 正文

李伦教授专著《国家治理与网络伦理》出版发行

2019年01月19日 23:37  点击:[]

2019年1月19日,“国家治理与现代伦理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岳麓书院明伦堂举行,研究所李伦所长专著《国家治理与网络伦理》作为丛书之一同期发布。唐凯麟、陈谷嘉等来自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社科院、湖南大学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这套丛书的学术价值、出版意义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治理与现代伦理丛书”是第一套系统讨论国家治理的丛书,是湖湘伦理学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现代化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的理论自觉和伦理表述,丛书的出版将极大地推进国家治理与现代伦理的理论研究和治理实践的发展。

该丛书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总计160万字,包括《国家治理与政治伦理》《国家治理与经济伦理》《国家治理与文化伦理》《国家治理与生态伦理》《国家治理与社会伦理》《国家治理与网络伦理》6 册。

丛书立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当代中国的宏大主题,深入分析国家治理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以及在转型中遇到的主要政治伦理、经济伦理、文化伦理、生态伦理、社会伦理与网络伦理问题,发挥蕴含于国家治理中的基本伦理关系、主流价值诉求及其善恶研判标准的伦理秩序功能,建构一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发展相适应的、满足人民幸福生活需要的社会伦理秩序。

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网络构成了国家治理的整体镜像,这些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都是国家治理的关键领域。丛书紧扣国家治理的主要方面和重大伦理需求,全景呈现了国家治理的伦理图式。这套丛书也是“当代湖湘伦理学文库”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丛书主编为“长江学者”李建华教授(《国家治理与政治伦理》的作者)。李教授对丛书的选题、组稿、提纲完善、书稿修改等提出了具体意见,为丛书出版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7年,湖南大学出版社“国家治理与现代伦理丛书”选题成功增补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018年,“国家治理与现代伦理丛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期间,湖南大学出版社多次召开“国家治理与现代伦理丛书”组稿、审稿会议,咨询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多位相关专家。

 

《国家治理与网络伦理》内容简介:

随着国际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普及,网络已成为人类社会的神经系统,国家治理已进入网络时代。网络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治理的关键手段。网络治理目前面临知识产权、网络隐私、网络安全、网络内容、网络舆情、网络诚信、网络主权等问题,涉及自由、开放、共享、平等、公平、公正、责任和主体性等伦理议题。与技术、市场和法律相比,网络伦理是一种独特的规范力,在网络治理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本书以上述问题和伦理议题为线索,专注网络时代的国家治理和国家治理的网络维度,强调提高全民网络道德素养,增强政府、企业、媒体、技术专业人员和网民的责任意识;加强网络伦理建设,实现合乎道德的网络治理。

相关报道:http://news.hnu.edu.cn/zhyw/2019-01-21/26255.html

上一条:数据智能伦理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下一条:孙保学接受《人民日报》采访 谈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