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所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丛书”首发式成功举行

2018年12月16日 23:24  点击:[]

 

2018年12月15日上午,“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丛书”首发式在海南海口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科学出版社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课题组等联合主办,近200位代表参加丛书首发式。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rGOicY4bbnsiaoSAXVtMoeFo3V48XgypiadfedxMhHN0SkAro4OWKvJlhOI40J3BMaPdiaC49onpGiaE37fPiboiaibZ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丛书首发式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rGOicY4bbnsiaoSAXVtMoeFo3V48Xgypianfo3wyQ4OFR9rFnQcSPX2omTS2DAy4jTyCurRzcIj98FYG6aUWxqD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丛书首发式由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教授致辞,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分社长侯俊琳、编委代表中国社科院段伟文教授、丛书主编大连理工大学李伦教授分别发言,并举行赠书仪式。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rGOicY4bbnsiaoSAXVtMoeFo3V48XgypiadRJ0sknekticXQxs1w4Wia7QqjhxHzjF65yGND3syelkLpVq6wyrRND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何鸣鸿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教授

何鸣鸿在致辞中对会议主办方和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同时对“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丛书”表示高度认可,他认为目前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国家领导人对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予高度关注,针对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面临诸多现实的伦理和法律问题应做到研判和应对,该丛书正是在履行这样的职责,具有重大的理论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希望丛书以更广阔的视野,吸纳更多的作者,在社会和公众中产生更大的影响。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rGOicY4bbnsiaoSAXVtMoeFo3V48Xgypiac9WdjuDhqZxicFNia4vu1qxbqYLsV5op4NboKxW1ibtEkribbNMgNicTfF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侯俊琳 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社长

侯俊琳指出科学出版社人文分社对科技伦理领域极其关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给社会造成了不小的恐慌和影响,此时需要专家学者出来给予专业的回应和应对,李伦教授牵头编著“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丛书”正当其时。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rGOicY4bbnsiaoSAXVtMoeFo3V48XgypiaXicETMXicoIeSFd3FYWcBmbIWphWZH5ibzl72oDQibCnibQ7IXSSkTRbic8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段伟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丛书编委

段伟文指出学界对科技伦理的研究由来已久,现在科技的发展使得科技伦理研究备受重视。科技伦理不仅需要软着陆,而且需要刚性约束,实现伦理到法律的管理,让科技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这也是“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丛书”要担负的责任。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rGOicY4bbnsiaoSAXVtMoeFo3V48XgypiaOdrbBDFw6tsPSgrerqyxnmvPAvuEwT1raiaHwcNztiaKTrcchj3L5pt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李伦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丛书主编

李伦介绍了丛书的策划背景和意义。这套丛书旨在关切未来,聚焦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面临的问题,为推动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治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提供对策建议。这套丛书包括论文集和专著,保持开放性,集结国内该领域重要的学者,参与到对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研究和学科建设。李伦向研究会领导、丛书顾问、编委、作者、出版社等表示感谢。

赠书仪式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rGOicY4bbnsiaoSAXVtMoeFo3V48XgypiasOtmZHUGbArZdicAy5QUML0TUkLPNpCc8244jEFiawgulAXc0S11fyF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教授、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院长吴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前教授、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教授、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分社长侯俊琳先生、大连理工大学李伦教授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和丛书编委会向北京邮电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上海大学、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数文明(广东)科技责任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会议代表赠送丛书系列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伦理》。

嘉宾、丛书部分编委合影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rGOicY4bbnsiaoSAXVtMoeFo3V48XgypiarIwrnP45DCS7AcUiaJkphtHzvLe8FaL4BXEw23RTWlmEqQY6HPsh7K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丛书首发式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课题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课题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科技伦理问题研究”课题组、中国法学会“人工智能科技的法律规制研究”课题组等单位主办,由海南省法学会、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海南省社会治理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承办。

丛书介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rGOicY4bbnsiaoSAXVtMoeFo3V48XgypiaykxStM2wbmGE5QCjssBqInNOfV3BicFcEQQQzfeEpMcK6fLaicPkPEx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丛书”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综合性学术书籍,丛书作者由我国该领域重要的学者组成,集中呈现了学界关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伦理的前沿问题探讨及其对策建议,主要包括《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伦理》《数据伦理与算法伦理》《人工智能道德决策》《开源运动与共享伦理》《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规范》等著作,其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伦理》于今年12月出版。

“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丛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程耿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众托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飞跃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原副会长唐凯麟教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原副理事长刘则渊教授、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教授担任丛书顾问,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教授担任丛书编委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李伦教授担任丛书主编。

上一条:第五届全国赛博伦理学暨数据伦理学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下一条:李伦、潘宇翔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发表论文“从力量伦理到非力量伦理——埃吕尔在技术社会中苦寻自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