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所动态 > 正文

李伦、文贤庆参加个人数据权益保护及应用创新探索论坛

2018年08月08日 13:51  点击:[]

  

 

2018年8月4日,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和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主办“个人数据权益保护及应用创新探索论坛”。我所所长李伦教授、研究员文贤庆副教授,以及哲学伦理学界、法学界、商业领域和技术领域等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玛娜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唯、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萌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

 

 

李伦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权利的数据伦理”的报告。他认为,大数据价值开发在推动经济发展、造福人类的同时,也面临数据孤岛和数据滥用等数据之困。一方面,机构与机构之间甚至机构内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数据割据,导致物理性的和逻辑性的数据孤岛;另一方面,大数据杀熟和Facebook数据门等事件表明,个人数据未受到应有的保护,导致数据滥用。数据孤岛和数据滥用反映了个人数据权利与机构数据权力的失衡,其本质是数据共享与人类自由的失衡。数据之困是物伦理和黑客伦理泛滥的结果,表明当今时代刚刚迈进信息社会的门槛,与之相适应的伦理精神尚处在形成之中,而工业社会的伦理精神仍在发挥巨大作用。为解决数据之困,必须实现时代伦理精神的转换,实现从物伦理到信息伦理的转换;必须建构基于权利的数据伦理,在促进数据共享的同时,以规范的技术标准和行为标准明确共享的边界,保障个体的权利,推动社会的发展。

 

 

文贤庆副教授作了题为“数据哲学中的个人权益”的报告。他认为,作为物数据化的结果,大数据是数据物化的前提。以数据为本体,大数据时代是物数据化的典范和数据物化的开启,相应地,人类活动从对客观世界的求真认识转变为对主观社会的求善求美实践。在大数据时代,个人在求真中被赋予权益到个人在主体间主动支配权益,个人从被动的抽象权益到个人在主体间实践地使用权益,个人权益的重点从对物的抽象占有转变为在实践活动中的具体使用。

论坛还举行了以“个人数据权益保护的多元视角”和“数据化生存与区块链技术创新”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李伦教授参加了前者,文贤庆副教授参加并主持了后者。

  

上一条:李伦、孙保学在《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四个维度” 下一条:孙保学在《道德与文明》发表论文“自动驾驶汽车的伦理困境——危急时刻到底该救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