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动态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本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所动态 > 正文

我所主办第五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大数据时代的科学传播及其伦理学

2015年08月30日 20:43  点击:[]

大数据时代的科学传播及其伦理学

——第五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

2015年8月24日至8月27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哲学与科技政策研究所主办、吉首大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在湖南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普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科普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媒体,湖北省科协、湖北省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等单位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的科学传播及其伦理问题。

开幕式由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李伦教授主持,会议承办单位领导、吉首大学副校长王绯教授致欢迎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吴国盛教授致开幕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吴彤教授讲话。

会议设一场主旨报告会、六场专题报告会和一场大会压轴报告会。

北京大学吴国盛教授主持主旨报告会。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伦做了题为“科学传播伦理:一种商谈伦理”的报告;清华大学教授吴彤做了题为“地方性知识与科学传播”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田松做了题为“从崔永元与柴静纪录片看公民立场的科学传播”的报告;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主编单之蔷作为题为“国家地理的科学传播理念”的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刘立主持“大数据时代的科学传播”专题报告会。

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栾春娟做了“全球技术会聚发展的整体趋势探索”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李良玉做了“大数据时代下的生态传播现状与对策”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倪海滨做了题为“大数据与科学传播”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乔翠兰做了“大数据环境下天文传播的理论及实践”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徐德金、教授张增一做了“文本挖掘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现状、问题与展望”的报告。

内蒙古大学教授任玉凤主持“科学传播伦理”专题报告会。

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大鹏做了“科学传播及其相关责任分析”的报告;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亢宽盈做了“科技传播中的伦理问题之研究”的报告;安徽师范大学教授陈发俊做了“科学传播的伦理思考”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范春萍做了“伦理共识:大数据时代科学传播的基础要项”的报告;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梁立明做了“错误参考文献传播网络揭示的科学家引文(失范)行为”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增一主持“新媒体与科学传播”专题报告会。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何苗的报告题目为“新媒体时代科技传播生态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楼旭东的报告题目为“传播学视角解读社交媒体的科技传播”;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叶妮的报告题目为“交互式媒介背景下师生交往模式变化的哲学分析”;湖南师范大学讲师文贤庆的报告题目为“基于数据认知的人类生活构建”。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范春萍主持“传统媒体与科学传播”专题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詹琰做了题为“宋代绘画与中国博物传统”的报告;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聂馥玲做了题为“民国汉译《科学大纲》的传播者”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章梅芳做了题为“《妇女杂志》对民国女性的科学启蒙”的报告;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武丹做了题为“中国电视科技传播的公信力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授詹琰做了题为“国内外科学家形象研究的计量与比较”的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奉公主持“地方性知识与区域科学传播”专题报告会。

内蒙古大学讲师包红梅报告的题目是“论地方性知识的公众理解——以蒙古族公众对蒙医概念希拉的理解为例”;内蒙古大学教授任玉凤报告的题目是“少数民族地区科学传播与社会发展——以内蒙古鄂托克旗为例”;内蒙古师范大学讲师王哲报告的题目是“内蒙古地区科学传播中“基层”概念辨析”;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吴秀华报告的题目是“从科学传播视角看PX项目”。

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冯芊主持“场馆与科技博物馆学”专题报告会。

清华大学教授刘立做了“科技馆国际先进理念及其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中本土化研究”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白欣做了“大科学装置的科普功能开发与利用——以日本和台湾地区的加速器为例”的报告;南京审计学院岳洪江做了“公众科技传播财政绩效评价体系构建——以省级公众科技传播财政专项投入为例”的报告。

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冯芊主持大会压轴报告会。

北京大学教授吴国盛做了题为“走向科技博物馆学——科学中心的限度及其超越”的大会压轴报告。

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主编单之蔷主持闭幕式,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田松做会议总结,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吴国盛致闭幕词,并宣布增选理事的名单和关于下届会议由湖北省科协承办的决定。最后,下届会议承办方领导、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冯芊就第六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办会事项做了部署。

上一条:李伦在第五届全国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学研讨会做主旨报告:“赛博伦理学:从维纳到威瑟” 下一条:李伦在第五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做主旨报告:“科学传播伦理:一种商谈伦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