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赛博风讲堂·第13期】2018年1月11日 李波:因果关系概率分析的一种新趋势

2018年01月09日 17:45  点击:[]

报告题目:因果关系概率分析的一种新趋势

报告人:李波 博士

主持人:李伦 教授

时间:2018年1月11日(周四)下午15:00—17:00

地点: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415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李波,江西鄱阳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现为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暨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讲师,在《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归纳逻辑、科技伦理。

内容摘要:自休谟以来,因果问题一直是学界感兴趣的话题。关于 “C引起E” 这种惯用的因果表达式的解释长期以来争论不休。随着量子力学的兴起及其产生的广泛影响,使得学者们从持有因果决定论或机械论,逐步转向接受关于因果的概率解释。然而,罗素从科学定律的陈述形式来解释因果,促使一些学者拒斥因果概率分析的还原路径,他们主张原因与结果之间存在着不可还原的连续过程。这两种解释进路都在不程度上面临其自身难以克服的困难,鉴于此,诸多学者主张,将这两种进路综合起来,为各自面临的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本文将通过剖析相关的典型案例,探析这两种路径各自遭遇的问题和挑战,进而考察道尔的综合方案,指出其面临的反例和问题。由此,力图在道尔的方案基础上,提出一种新的修正方案,该方案能够适当地回应上述两种进路自身难以克服的困难。

  

上一条:【赛博风讲堂·第14期】2018年1月18日 余露:Mapping Consequentialism and Locating It in AI Ethics 下一条:【赛博风讲堂·第12期】2018年1月4日 王淑庆:试论人工智能体实践推理的逻辑形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