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研究员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校内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校内研究员 > 正文

余露

2017年10月01日 09:24  点击:[]

余露,清华大学哲学博士

1988年生,女,湖南岳阳人

邮箱:luluxshg@126.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

研究领域:西方伦理思想、政治哲学、人工智能算法伦理

教育背景

2014年9月——2015年2月,加拿大女王大学交流访学,合作导师Will Kymlicka。

2012年9月——2016年6月,清华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2009年9月——2012年7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获得哲学硕士学位。

2005年9月——2009年7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获得哲学硕士学位。


发表论文及译作

余露,《道德判断如何可能——从“旁观者”透视斯密晚期伦理学》,《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余露,《素王:对“哲人王”的一种可能解释》,《道德与文明》,2015年第3期。

余露,《驯养动物应享有公民身份吗?——兼论公民身份的范围》,《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第6期。

《后果主义》,[美]茱莉亚·德莱夫著,余露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16年。

余露,《论政治社会的共享目的——以罗尔斯为视角》,《伦理学研究》,2017年第5期。

余露,《论罗尔斯思想中的“黑格尔因素”》,《道德与文明》,2018年第3期。

余露,《伦理学视域下的自我认同问题》,《伦理学研究》,2018年第5期。

余露,《自动驾驶汽车的事故算法及其限度》,《自然辩证法通讯》,2019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6期论点摘要。

余露,《个人观念、正义及其证成——论罗尔斯个人观念的嬗变》,《伦理学研究》,2019年第5期。

余露,《自动驾驶汽车的罗尔斯式算法——“最大化最小值”原则能否作为“电车难题”的道德决策原则》,《哲学动态》,2019年第10期。


获奖

1、2019年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个人排名第四)。

2、2019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个人排名第四)。


主持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政治认同及其社会伦理基础研究”(17CZX063)。

2、主持湖南省智库专项项目“实现共享发展的湖南模式研究”(18ZWC17)。

3、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政治认同视域下的爱国美德研究”(17B177)。


上一条:孙雯波 下一条:孙保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