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研究员

    ——“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

欢迎访问

校内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校内研究员 > 正文

孙保学

2017年10月01日 09:22  点击:[]

                                       

                               

孙保学,男,山东临沂人,哲学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现为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副教授、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研究人员,硕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

           

讲授课程                                       

本科生:《哲学导论》《科学技术哲学》《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智能的结构>导读》《科学史》

研究生:《科学知识社会学》《人工智能伦理》《工程伦理》《科学技术与社会》《自然辩证法》

           

究领域(问题聚焦)                                       

科技伦理(数据伦理、算法伦理、道德决策)、科学技术与社会(科技政策、伦理治理)、科学哲学(模型表征)等。

           

近期代表性论文                                       

1.孙保学、李伦,“新基建的伦理基础:基于价值的信息伦理”,《探索与争鸣》,2022年第4期。

2.孙保学,“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思想地图——基于《2020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年度观察》的思考”,《中华读书报》,2021年11月24日,第05版。

3.孙保学,“从道德秩序的生成到道德共识的确认”,《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2期。

4.孙保学,“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决策并未挑战尊重自主原则",《伦理学研究》,2019年第6期。

5.孙保学,“人工智能算法伦理及其风险”,《哲学动态》,2019年第10期。

6.李伦、孙保学,“给人工智能一颗良芯(良心)——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四个维度”,《教学与研究》,2018年第8期。

7.孙保学,“自动驾驶汽车的伦理困境——危急时刻到底该救谁”,《道德与文明》,2018年第4期。

8.孙保学,“自动驾驶汽车事故的道德算法由谁来决定”,《伦理学研究》,2018年第2期。

9.李伦、孙保学、李波“大数据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框架与中国聚焦”,《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1期。

10.孙保学,“人工智能的伦理风险及其治理”,《团结》,2017年第6期。

11.孙保学,“人工智能如何进行道德决策——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光明日报》,2017年09月11日08版。

12.孙保学,“直觉作为证据的合理性与限度”,《自然辩证法通讯》,2016年第5期。    

13.孙保学,“结构同构与科学表征”,《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年第8期。    

14.孙保学,“理智德性的协作认知”,《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15.孙保学,“意识的高阶理论与彻底误表征”,《哲学动态》,2015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全文转载)。

           

基金项目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工智能的道德决策研究”,主持。

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人工智能伦理》,主持。

2020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工程类研究生工程伦理决策能力培养体系研究”,主持。

2017年湖南师范大学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理智德性与认知价值研究”,主持。

2017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自动驾驶汽车的道德选择机制研究”,主持。已结项。

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第二批教育名著导读课程建设项目《<智能的结构>导读》,主持。已结项。


获奖情况

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南省教育厅,202011月。

2022年湖南省第十三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年5月。(合作)

2019年湖南省第十二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8月。(合作)

2019-2020学年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20年12月。

2020年度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2012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暨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    邮编:410081

E-mail:bxsun[a]hunnu.edu.cn


上一条:余露 下一条:覃志华

关闭